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食品包装机械必须走专业化生产之路

网络 发布时间:2010-10-27 8:38:22

  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作为食品工业提供装备的工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产化生产,目前已进入结构调整、产品质量升级、提高创新能力的要害时期。近5年来食品包装机械行业每年以11--12的平均增长速度发展,初步满足了我国食品工业的需要。目前我国的包装设备生产厂已有5000多个,年产达20多万台(套),产品品种达3700多种,除满足国内需要外,还有一定数量的出口。   我国食品包装机械近几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国外产品相比仍存在20年的技术差距。单机多,成套少;主机多,辅机少;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多,高技术、高附加值、高生产率的产品少;通用机型多,非凡要求、非凡物料加工的机型少。我国绝大多数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制造企业属于中小企业,基本上不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由于科研投入不足,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实验条件不完善,造成我国市场上的产品主要还是仿制、测绘或稍加改造的国产化,产业主体技术依靠国外,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食品、水产加工品的出现,对食品包装技术和设备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食品包装机械竞争日趋激烈。未来的食品包装机械将配合产业自动化,促进包装设备总体水平提高,发展多功能、高效率、低消耗的食品包装设备。随着食品加工工艺的日益提高,对包装参数的要求不断增多。原有的控制系统已难以满足新形式的发展,应采用新的技术改变食品包装机械的面貌。当今的食品包装机械是集机、电、气、光、生、磁于一体的机械电子设备,在设计时,应着力提高包装机械的自动化程度,将包装机械的研发与计算机结合,实现机电一体化控制。

  食品包装机械技术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高生产率、自动化、单机多功能、多功能生产线上。采用相关新技术,在包装方法上大量采用充气包装取代真空包装,将充气成分、包装材料与充气包装机三方面的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在控制技术上。更多地应用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技术;在封口方面应用热管和冷封口技术。

  我国的食品包装机械必须走专业化生产的道路,靠简单重复,扩大生产数量的办法是行不通的,必须发展设备,努力提高技术含量,把产品做精、做专、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