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QS认证强制实施 温州600家包装企业面临洗牌

网络 发布时间:2008-12-15 14:00:40

随着国家保鲜膜、食品包装袋等与食品生产密切相关的《包装用复合膜、袋通则》强制认证标准草拟完成,进入报批程序,温州600多家塑料塑编包装袋生产企业被推到了前台,业内人士指出,鉴于准入标准的严格,温州有近2/3的小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可能。由于此次QS认证实施是强制性标准,对于每个从事食品用塑料包装材料、容器、工具生产的企业都是一次严格的考核。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编织制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宋云鹤说,根据规定,普通的食品包装袋上须标注“食品用”字样,并有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对于可“耐高温”、“蒸煮”或“微波炉使用”的包装袋,企业应提供相应的依据。而对用于方便面包装、膨化食品、熟食品、半成品等的复合膜袋要进行诸如重金属、溶剂残留量、微生物指标、灭菌指标等方面的检查,编织袋则要对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脱色试验、重金属含量进行检查。

  宋云鹤指出,温州有不少从事食品用塑料包装等制品生产的企业,他们大多规模偏小、设备简陋、生产过程中缺乏质量控制手段,而这与国家的认证要求规则有许多出入。

  宋云鹤认为,由于此次是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其审查发放将相当严格,由此,包括苍南龙港彩印复合软包装生产企业,平阳、苍南、瑞安的食品包装用的编织袋生产企业,瓯海区、龙湾区的食品用塑料薄膜、袋生产企业都将面临严峻考验。

  温州华正塑业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获悉此方面的消息,但具体的应对措施还需视市场情况而定。

  温州市塑料工业协会为应对将即到来的食品包装准入制的到来,计划于本月底举办食品用塑料制品质量学习班,组织会员企业学习国内外用于食品包装的塑料制品质量标准法规。

  该协会秘书长余正光表示,目前温州有600多家食品、编织袋生产企业,其中有近2/3的企业存在不规范生产,这次准入标准的实施对温州企业来说,有点生死攸关的意味,开展学习只是行业协会应对前的一个环节,在短期内让企业做好应对准备,减少损失。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此次针对塑料食品包装袋的准入考核还是首批,今后两年内将实行分期分批、稳定推进的原则,逐步对金属、纸、陶瓷等所有材料的食品包装、容器、工具等产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