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广东13行业明显降薪 印刷包装等不降反升

网络 发布时间:2008-11-25 13:31:06

2008年度广东地区企业薪酬调查报告》于11月20日出炉。报告显示:金融海啸的影响下,房地产、金融、保险、证券、贸易等13大行业的薪酬出现明显下降。其中,通讯/电信业的降幅最大,超过15%.与此相反的是,能源/电力业的薪酬由去年第六位跃升到今年第一位,且出现大幅加薪。

  上半年加薪下半年降薪

  为期一年的调查时间内,主办方南方人才市场、广州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和广州市人才研究院对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中山、惠州、汕头8个城市的3000个职位进行了调查,调查内容涉及29个行业大类,119个细分行业。

  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广东的薪酬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上半年经济借着奥运势头良好,各个行业纷纷加薪,下半年受金融海啸影响,不少行业企业减产、效益降低,开始降薪。受调查的29个大行业中,有13大行业出现降薪,占45%.其中,通讯/电信业的降幅最大,超过15%.

  业内人士指出,出现降薪的行业,如贸易,金融/保险/证券,服装/纺织/皮革/鞋业等都是最先受到金融海啸影响的行业,这些行业的薪酬还有可能继续下滑。

  能源/电力薪酬居首位

  报告显示,薪酬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能源/电力,医疗设备,化学/化工,通讯/电信,金融/保险/证券,IT业(并列第五)。排名最后的行业则依旧是农林牧渔业。其中,能源/电力业的薪酬由去年的排名第六跃升第一,且在今年出现了大幅加薪。

  金融海啸影响下,以原油为首的能源价格已大幅回落,为何能源/电力业的薪酬不降反升?报告分析指出,虽然能源价格出现短暂下跌,但当今世界能源日益紧张,今年年初的雪灾大量耗能,促使这些行业利润保持增长,薪酬也随之水涨船高。

  专家不再千金难求

  但各种求职者在金融海啸影响下纷纷降低薪酬希望,以往千金难求的专家型人才、高技术人才已相对容易请入门下了。

  报告指出,以往以“海归”为代表的专家型人才、高新技术人才都千金难求。这一现象随着金融海啸的到来而改变:这1-2个月来,应聘者纷纷降低薪酬。只要企业给出的条件不太苛刻,符合同行和大环境要求,很容易请到较好人才。

  本月开始进入2009届毕业生求职高峰期。报告显示:广东本科生的月薪期待为3069元,硕士5689元,博士6169元。

  七成求职者选择广州

  广州成为全省求职者的向往之地,68.8%的调查对象提出:希望在广州工作,其次则是深圳。报告同时显示:希望到广州工作的人提出的薪酬期望却比对深圳的薪酬期望低。

  珠三角城市中,深圳、广州、佛山、东莞这4个最具实力的城市,薪酬水平也排在前4名。深圳的月薪水平全省第一。

  2008年29行业薪酬情况

  ◆ 加薪行业:咨询/中介/人才交流、批发和零售、服务业、能源/电力、媒体/影视制作/新闻出版、环保服务/设备、印刷/包装/造纸、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医疗/护理卫生/美容保健、培训/教育/学术科研;

  ◆ 减薪行业:电子技术、通讯/电信、金融/保险/证券、贸易、快速消费品、原材料及加工、广告/会展/公关/策划/营销、化学/化工、房地产、建筑/设计/装潢、汽车/摩托车/各类车辆、家电业、服装/纺织/皮革/鞋业;

  ◆ 持平行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物流、生物/制药、医疗设备、制造、办公设备/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