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扩内需促增长政策对造纸行业的影响

网络 发布时间:2008-11-17 8:27:43

事件: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与造纸行业紧密相关的是第九项:“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增值税改革的主要内容是:自2009年1月1日起,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同时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

  点评:造纸为重资产行业,每新增1万吨制浆产能,需投资1亿元左右,每新建1万吨产能的白板纸,投资金额也将在4000万左右。07年10月份《造纸产业政策》提高了新建项目的起始规模:化学机械浆新建、扩建项目起始规模10万吨,化学木浆起始规模30万吨;新建或扩建箱板纸、白板纸、新闻纸项目起始规模30万吨,文化用纸起始规模10万吨。在2007年3月1日起实施的《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2006年修订)》中,进口切纸机、废纸粉碎机、浆板机、造纸机等设备不予免税。较大的资本开支将使得行业充分受益于增值税转型。
  
   09年资本开支较大的公司主要有博汇纸业和太阳纸业。博汇纸业09年底竣工的35万吨白卡纸新建项目,与美卓公司签署的纸机合同总价7938.7万欧元,纸机配套设备、备品备件和零部件合同价2.758亿元。太阳纸业09年存在设备采购的主要是两条制浆生产线——预计09年4月份投产的10万吨化机浆项目和投资总额7亿元左右的的淘汰蒸球制浆的技术改造和1000吨/日碱回收工程。这两家公司在09年将明显受益于此次增值税转型。由于增值税转型的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发布,部分公司投资总额中设备采购款的具体金额及发票日期不明,目前还无法详细估算公司的受益金额。

  我国造纸行业先进生产设备几乎全部进口,原材料也有一半左右依赖进口,而产品大部分内销。与出口外向型行业相比,外围经济形势对造纸行业影响相对较小。造纸板块跟随大盘大幅下挫,众多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