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金融危机提升生物降解塑料地位

网络 发布时间:2008-11-14 13:10:39

有迹象表明,金融风暴对于国内塑料废品收购行业已形成重大打击,目前许多废品收购站都已关门。此前,关于解决塑料的环保问题是走降解之路还是回收之路一直存在分歧,而在当前的形势下,专家认为,生物降解塑料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降解塑料的研究在国际上一直是热门的科研方向。欧洲生物塑料协会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8月,全球生物降解塑料的年生产能力已达31.5万吨;预计2010年生物降解塑料的用量将达到140万吨。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会长夏青介绍,在我国,最初的可降解塑料只能部分降解,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而且成本比普通塑料高很多,因此没有得到广泛应用。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对生物降解塑料有了更多的认识。近年来我国生物降解塑料已经有了明确的与国际接轨的定义和相应的标准、,测试方法,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中,都将发展生物降解塑料产业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与此同时,我国生物降解塑料的研发和生产均得到了发展,尤其是可再生材料基的生物降解塑料的发展更是如火如荼。2003年,我国生物降解材料的用量约1.5万吨,其中不添加淀粉的生物降解聚合物约1000吨。2007年我国实际生产已约3万吨,预计2010年产能将达到25万吨左右。

  夏青介绍,近年来我国相关科研部门一直致力于生物降解塑料的研发及应用,和研发企业组成的“生物基”军团已成为全球强势军团。例如,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可塑淀粉生物降解(PSM)材料,是中国目前惟一通过欧盟EN13432标准检测和认证的生物降解材料,其降解性能、使用性能、卫生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宁波天安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不仅在国际市场争得一席之地,而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聚羟基脂肪酸酯(PHA)类原材料生产厂商;浙江海正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以年产5000吨聚乳酸(PLA)的生产能力,稳居工业化生产聚乳酸厂商世界第二;内蒙古蒙西集团公司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利用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生产二氧化碳基全降解塑料,并建成世界第一条连续、全封闭的年产3000吨二氧化碳基全降解塑料中试生产线,所产塑料透明、可生物降解,焚烧过程只产生二氧化碳和水。

  但专家同时也强调,作为一种新兴材料,技术成熟度低和生产成本过高是我国生物降解塑料行业必须要跨越的障碍。

  中国塑料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指出,首先,我国生物降解塑料的发展要克服技术成熟度不高的弊端。他认为,生物降解塑料依赖于材料研发和制品加工两方面,但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把精力只放在了前者而忽略了后者。因此,企业一方面可以根据材料特性开发独特应用领域,比如医用材料、农业地膜;另一方面应在改进降解塑料各方面性能上有所作为,比如其耐热、耐水和机械强度等性能,以求得生物降解塑料业向更次发展。

  其次,成本高是我国降解塑料产业必须克服的瓶颈。杭州茂达环境生化有限公司是浙江惟一一家有能力生产可降解塑料袋的企业。2008年6月1日限塑令开始实施,茂达公司曾高兴地认为,可降解塑料袋拥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但是总经理郭文慧透露,6月的确订单纷至,生意兴隆;但7月订单骤减,回落到了原来水平。其主要原因就是成本降不下来,产品价格没有竞争力。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扩大生产规模。据清华大学生物系陈国强教授介绍,目前我国进行相关研发的多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大企业大规模涉足于此的不多。

  “不过,已经有一些大企业开始对生物降解塑料关注并投资。相信这些企业进入后,该行业的研发和产业化会有明显进展。”翁云宣对未来降解塑料的发展仍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