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机器人码垛包装生产线在我国兴起

网络 发布时间:2008-11-13 8:23:19

根据国家统计局估算,我国需将产品进行初、二次包装的企业不少于800万家。其中,95%的企业利用人力将产品进行装箱包装,98%以上的企业利用人力与简单机械包装至托盘段。许多企业在产品生产中可以实现人少甚至无人化,但在二次包装阶段是需要人员高度密集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1.劳动力便宜;2.产品生产能力有限;3.产品利润空间有限。  

  对产品来说,包装必不可少。包装分为运输包装和产品包装。运输包装是为了解决产品在运输流通时的安全;产品包装是为了解决产品在到用户手中之前的完好性,当然使产品有完美的形象以使潜在用户产生购买欲望同样是产品包装的重要功能。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需要,近年来,机器人码垛取代传统机械码垛已是发展趋势。并且由于国内企业的努力,国外码垛机器人在我国市场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打破。最有代表性的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码垛机械人创造了1600次/小时的记录;华联机械集团的码垛包装生产线所使用的机器人是与北京某大学共同研发的产品,在制药、化工、食品行业颇有影响,天津中美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对其提供的产品感到非常满意。评判机器人码垛生产线的效能优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
工作的稳定性及操控性;2.对被包装目标的扩展性;3.对包装环境的扩展性;4.工作效率;5.计量误差;6.维护性;7.价格。工作的稳定性及操控性好就应该有比较低的故障率、可连续长时间工作、操作和改变包装目标容易实现;对被包装目标的扩展性好就应该适应不同形态、形状、重量、尺寸的包装目标;对包装环境的扩展性好就应该适应在狭窄、恶劣、复杂条件下的生产(例如一台机器人为俩条不同规格产品的生产线进行包装);工作效率是否高直接关系到生产成本及产能;计量误差小就应该能够长时间准确定位(也包括物料在填充进入包装容器时的计量误差);维护性是指排除故障的难易和成本及改变扩展因素的难易程度;价格当然是最简单和最直接的因素。从战略上可以认定这样的结论:机器人码垛生产线的普及程度关系着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