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时评:走环境友好之路的决心绝对不能动摇

网络 发布时间:2008-11-13 8:22:13

      最近,中部大省湖南刮起一场环保风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继成功关停洞庭湖区234家小造纸企业后,湖南再次以铁腕手段治理湘江污染,计划3年内投资174亿元,对湘江沿岸800多家污染企业进行彻底整治。

  从洞庭湖到湘江,近三年来,湖南为治理“一江一湖”,先后将上千家企业列入关停、淘汰、停产治理范围。在大批关停污染企业的背后,湖南牺牲的是数以十亿元计的GDP增长和地方财政减收,但换来的却是洞庭湖、湘江水质明显改善以及6800万湖湘百姓的拍手称赞。

  作为中部欠发达省份,湖南对工业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的渴求非常迫切,但正如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湖南第九届党代会上所说:如果为了搞工业化,结果水是臭的,空气是污浊的,患病的人增多了,子孙后代会骂我们的。两年之间关停整治上千家污染企业,表明了湖南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决心,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深度蔓延,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已开始显现。一些地方开始对国家节能减排的宏观调控政策产生动摇,有的甚至提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应适当放宽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限制。在此背景下,湖南此次铁腕治理湘江污染的举措尤为可贵。

  对一遇到困难就想走回头路的危险思想,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终将过去,而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我们长期不变的战略选择。

  面对当前的形势,中央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战略决策。但如何在应对危机的同时,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场大考。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选择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