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金融海啸冲击中国纸包装业

网络 发布时间:2008-11-6 15:43:09

近几个月,一场源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海啸横扫全球,作为包装行业的一个分支,中国纸包装业也未能逃脱这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的影响。

  部分企业增速放缓甚至亏损

  进入10月份以来,多家纸包装业企业公布三季报业绩,从中可以明显窥见,自今年下半年开始行业景气回落。

  主要生产瓦楞纸箱及瓦楞纸板、包装缓冲材料的合兴包装,前三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业绩报告显示,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速放缓:二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4.41%,三季度环比增速下滑至6.44%。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9.84%,远低于二季度净利润环比44.17%的增幅。

  合兴包装尚能保持增长态势,而在10月26日发布三季报的民丰特纸、景兴纸业则双双出现亏损。景兴纸业三季报显示,1-9月份公司盈利3112万元,但三季度亏损872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滑49.74%和143.4%。民丰特纸三季报亦显示,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1382万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00万元。

  而主要从事箱板纸及纸箱的生产与销售的山鹰纸业,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764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1080万元,同比下滑8.64%,相比今年二季度盈利2468万元,净利润环比下降56.23%。

  尽管以上企业的利润缩减,是多种因素,譬如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能源和人工成本高涨、银行信贷紧缩的综合作用,但无可否认的是经济增速放缓是其中极为重要的原因。

  需求疲软是硬伤

  伴随着金融海啸向全球蔓延,人们的消费欲望骤然下降,尤其是“重灾区”欧美国家的消费需求降至冰点。这对于对外依存度超过60%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将受到重创。

  废纸作为纸包装行业的上游资源,最近其市场价格正遭受由于包装纸需求量急剧下降而带来的“过山车”效应。据报道,进入9月以来,国内废纸价格一路狂跌,每500克的价格从最高0.9元跌到现在的0.5元,跌幅为44%。由于全球整体经济疲软,中国用于出口产品包装的纸张需求量也大幅下降,各大纸企至少减产30%,一些中小工厂处于半停工或停工状态,这样各类废纸收购量也自然大幅度缩减,导致价格直线下降。

  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资料显示,9月份中国商品出口值同比增长21.5%,但受金融海啸影响,服装、纺织制品等消费类产品出口增幅大幅下降。于10月15日开幕的广交会,也一改以往熙熙攘攘的震撼场面,首日到会采购商仅5199 人,而参展企业逾2.23 万家,出现客比主少的尴尬局面。

  作为外贸商品输出地,浙江义乌也明显感受到这股海啸带来的寒意。在以往的每年6月至10月,有大量欧美商家到义乌采购圣诞礼品,而今年要么不敢进货,要么减少订单。一位做了8年圣诞树生意的中型圣诞树企业负责人“第一次感到生意难做”,据其介绍该公司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少了300多万元,降幅超过20%。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义乌圣诞礼品的订单数较往年缩减约15%,圣诞树的订单数更是大减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冲击面前,义乌有些企业把目光投向“金砖四国”、“钻石15国”等新兴市场,以前商品包装上印的多是英文,现在又多了俄文、德文等,连产品包装的颜色底纹也起了变化,营业额随之迅速增长。看来,在波动中求变求新,才是企业“突围”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