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水源门”再起波澜 水种之争谁是王者

网络 发布时间:2008-10-7 15:33:47

在风生水起的“水源门”事件背景下,2008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闭幕。
           水比例

  原本各界认为这次峰会将会终结沸沸扬扬的“水源门”事件,谁知以自来水为水源的矿物质水再次成为部分与会代表质疑的焦点。矿物质水极其标准的合法性和安全性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即将在今年12月1日实施的新的《饮料通则》里,矿物质水将被正式归入饮用水范畴,对瓶装水的品类界定也由原先相对严格的定义放宽为较为开放的定义:现行的《软饮料分类标准》明文规定,瓶装水中不得含有任何添加物。而《饮料通则》则删除了这一限制,凡是密封于容器中可直接饮用的水,都可称为瓶装饮用水。

  对此,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含不掩饰地表达了忧虑之情,他认为,为了消费者的“终生饮用安全”,在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或人工矿物质应该慎之又慎。

  据悉,目前美国相关法规明令禁止在饮用水中添加任何其他成分。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食品法典委员会虽然原则上允许添加,但至今没有对如何添加做出统一规定。钟睒睒表示,在没有进行全面的实证研究之前,禁止添加也不失为一种对消费者负责的举措。

  欧洲瓶装水协会技术及法规委员会主席PierangeloGrippo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欧盟,矿泉水是作为单独的一个水种存在,并不允许添加任何成分,而矿物质水作为一个水种,在欧盟并不常见。

  国内矿物质水第一品牌康师傅研发总监杨乾辉则反驳,康师傅矿物质水所添加的氯化钾和硫酸镁成份,分别是参照国内的食品添加剂标准和食品营养强化剂标准进行添加。此外,杨乾辉强调,“矿物质水经济实惠,符合大陆消费的需求”。

  不过对此,钟睒睒也持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用“食品营养强化剂标准”等多个法规来拼凑矿物质水法规,其严谨性和慎重性值得考虑。

  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的跨国饮料企业都在生产矿物质水。据杨乾辉介绍,可口可乐和雀巢是最早生产矿物质水的饮料企业。矿物质水的添加方式则多种多样,尚无统一标准。不过从各企业的网站介绍上看,每个企业都宣传自己的添加“符合人体需求”。

  不过可口可乐和获特分别在矿物质水中添加氯化钠和氢氧化钠的做法却引起了一些专家的疑虑。中国居民的钠元素摄入已经严重超标,可口可乐等在水中添加氯化钠的做法“令人费解”。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爆料说,作为饮用水,目前矿物质水并不合法。而诸如可口可乐在内的跨国企业却“无视中国的强制性法规,已经生产了很多年”。